拼保值!白金項鍊值得買嗎?白金項鍊現在一兩多少錢?

前言/ 現代人挑選飾品的喜好大致分成兩大類,白色飾品——銀飾、鋼飾、白K金、或是鉑金;黃色飾品——黃金、黃K金或是玫瑰K金。這篇文章我們就來探討大家最愛買的白金項鍊,而且白金項鍊正確的名稱其實是「鉑金項鍊」唷!


● 白金是什麼?

電視或是文章廣告裡提到的鉑金戒指、鉑金手鍊,在銀樓界有個通俗的說法就是「白金」,所以白金=鉑金。
 
白金飾品的主要成分是貴金屬”鉑”,化學元素 ”PT”,目前台灣白金飾品主要成色是PT950,代表一條白金項鍊裡有95%的鉑+5%的其他金屬組合而成,其特色是白色帶有天然光澤,抗腐蝕性強,於高溫下穩度性高,所以不會有退色與氧化的問題,製作成白金飾品好保養,重量沉穩有質感且硬度高所以耐戴性極佳。
 
 

● 白金(PT950鉑金)比較貴還是白K金?


拼保值!白金項鍊值得買嗎?白金項鍊現在一兩多少錢?

這兩種不同化學元素組成的貴金屬很難明確的比較出誰比較貴重,白金的主要成份是鉑金,白K金則是由不同%的黃金加上銀銅去熔煉。接下來我們就以“95%鉑金的PT950白金“”75%黃金的18K白K金“為基準比較。

【每日金價】

以2024/02/29的金價來參考,白金賣出價:$3,850/錢;黃金賣出價:$8,020/錢。
 
18白K金雖然只有75%的黃金成分,不過在台灣銀樓則是會以純金24K金的金價去計算,所以比較起來會是18K金比較貴!

【金屬密度】

PT950白金的密度約21.45 g/cm³,18K金的密度約15 g/cm³,所以白金的密度是18K金的1.43倍左右,代表著,假如:一條項鍊粗度是1mm寬,白18K金項鍊金重1錢就可以製作。而白金項鍊則需要金重1.43錢才能製作,換算成單純金價,18K金項鍊$8,020,白金項鍊 $5,506 (=1.43錢x3850),比較起來是18K金比較貴!


【製作工費】

白金跟K金,因為金屬硬度高,所以兩者製作難度皆高,加上常常需要打磨拋光才能完成一件飾品,製作過程中會損失需多金料,所以同一個樣式的白金戒指跟18K金戒指的工費不相上下!
 
以這三個觀點去比較白金跟白18K金,18K金會比白金貴些。不過多年前,白金金價比黃金金價高的時候,所以想比較白金比較貴還是白K金的朋友,還是要留意每日金價喔!
 

● 白金項鍊保值嗎?

大家都知道金塊、黃金金飾很保值,那買白金項鍊保值嗎?「是的!白金飾品也是可以回收變賣成現金。」
 
白金的買賣價差是比黃金來的高,當日買跟當日賣白金金價一錢約差$900-$1,000左右,另外因不是100%鉑金製作,所以變賣也會有扣損耗的損失。不過白金飾品有個很大的優點,鉑金材質堅硬、穩定,做成的白金項鍊耐用性極佳,一條白金項鍊可能可以帶個10~20幾年,好保養所以顯舊度不高;當您一條白金項鍊戴了20年其CP值已經很高,然後還可以賣掉拿現金回來,比起銀項鍊、K金項鍊,我們認為白金項鍊是非常保值的!
 
 

● 2024年買白金項鍊划算嗎?

從2010年~2024年的白金價格歷史趨勢,會發現現在2024年購買白金項鍊是適合的喔!
  • 2010年~2015年,白金金價最低一錢$3,800,最高一錢$7,300
  • 2016年~2021年,白金金價最低一錢$3,100,最高一錢$5,000
  • 2022年~2024年03月份,白金金價最低一錢$3,750,最高一錢$4,500
 
如果家裡長輩曾經購買過白金飾品,您可能曾聽他們說過白金價格比黃金高,這是真的!過去,白金金價一錢曾飆升到$7,300,在2015年後才慢慢下跌,而最近10年白金金價最低為2021年的$3,100/錢,印象中只維持幾天白金價格就往上爬升。

目前2024年02月份,白金價格平均一錢是$3,850左右,我們認為白金價格還是屬於值得入手的時候,喜歡白金飾品的朋友可以毫不猶豫的購入,一條白金項鍊可以配戴很久,然後購買的金價又不高,真的是CP值很高。

2024年買白金項鍊划算嗎?
 

● 白金項鍊一兩的價格多少?銀樓白金項鍊工錢怎麼算?

白金跟黃金都是屬於保值的貴金屬,白金金價跟黃金金價都一樣是時刻在變動的,對白金飾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白金每日金價。
查看今日白金金價
 
一兩重的白金項鍊價格是多少啊?白金價格跟黃金價格算法是一樣的,都是【金價+工資】,計算單位一樣以【一錢為單位】,一兩就等於十錢重。
例如:2024/2/29,白金金價一錢是$3,850,所以十錢就是$38,500,再加上工資就是一條一兩白金項鍊的總金額了,白金項鍊的工資會因白金項鍊的金重、長度、樣式價格不一,一般男生白金項鍊工錢約$4,000起計算,越重項鍊工錢就越高!
 
 

● 白金項鍊可以碰水、帶著洗澡嗎?

白金飾品由90%或是95%的化學元素鉑(PT)製成,它本身的色澤灰白如銀,具有抗氧性、抗酸性,擁有良好的導電性,化學性質極為穩定,熔點高為1768℃,沸點3825℃。這些特性使得白金飾品在空氣中不會氧化,也不怕強酸、強鹼。
所以,白金項鍊可以碰水喔!我們都建議客人都直接配戴著洗澡,不用拔來拔去的,既可以減低白金扣頭的損耗速度也比較不會丟三落四的遺忘在哪裡。
 
另外,白金項鍊也是可以戴著泡溫泉的,跟銀飾不同,碰到酸性水質也不會有氧化變黑的問題;白金項鍊、白金戒指跟白金手鍊真的是算是貴金屬飾品裡最好照顧與保養的第一名!
 

● 女款白金項鍊推薦

白金套鍊:樣式比較秀氣,使用比較細的白金項鍊連接小巧的白金墜飾,沒辦法更換白金墜飾。白金墜飾搭配白金項鍊:可以利用不同白金墜飾自由的去搭配不同的女生白金單鍊,隨著穿搭與心情去挑選您今天想搭配的白金項鍊。白金墜飾搭配白金項鍊:可以利用不同白金墜飾自由的去搭配不同的女生白金單鍊,隨著穿搭與心情去挑選您今天想搭配的白金項鍊。
 
女生白金項鍊變化性豐富,您可以選擇白金墜飾搭配白金項鍊或是已經搭配好的白金套鍊。
 
  • 白金套鍊:樣式比較秀氣,使用比較細的白金項鍊連接小巧的白金墜飾,沒辦法更換白金墜飾。
  • 白金墜飾搭配白金項鍊:可以利用不同白金墜飾自由的去搭配不同的女生白金單鍊,隨著穿搭與心情去挑選您今天想搭配的白金項鍊。
 

● 男款白金項鍊推薦

白金項鍊因為密度高,跟黃金、K金項鍊相比,同等粗度下白金男生項鍊相對的會比較重,想要戴起來不要太細的話,建議白金男項鍊要挑選金重5錢以上
 
男生白金項鍊大致上分為三種長度:48cm、54cm、60cm,以您的身形與需求去挑選項鍊長度,而想要可以直接套頭戴下去不需要解開勾頭,則需要選擇60公分的白金項鍊。
 
一起來看看幾款大受歡迎的白金男生項鍊:

  • 經典款:麻花白金項鍊、六角麻花白金項鍊、鱔魚骨白金項鍊

 

  • 造型款:圓珠鑽紗管白金項鍊、霧紗瓜子白金項鍊、刻花立體扭轉白金項鍊